孤独六讲读后感
孤独或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普遍的群体症候。说到这里,不免有人要反问,孤独又不是当代人的“特产”,它是人类永恒面对的命题。这当然不错,只不过古人厉害的地方是:他们并不恐惧孤独,并有能力把孤独变为生命充盈圆满的体验。相较之,我们反而显得更孬,一独处就空虚,一空虚就寂寞,一寂寞就找热闹。结果,热闹终究是他人的,自己没半点解脱。蒋勋先生说得好,“使孤独变得不好,是因为你害怕孤独”。
《孤独六讲》的重新修订,也让我再读这部“解惑”之作,不免又有新况味。蒋勋先生写出了一部“常读常新”的“代表作”,时间和再版已经说明读者的肯定。这并非一句恭维话,而是一句大实话。蒋勋的可贵在于,他没把讲稿写成“人生课”,没谈不疼不痒的鸡汤心得,不做居高临下的人生导师。在书中,他完全是个“知心人”,就像围炉而坐,促膝长谈的长者。既谈古今中西,又说切己故事,把生活灌注在理论里,用体验描述美学观。
这种风格即是蒋勋的招牌,无论是细说《红楼梦》,还是孤独“六讲”,他都能以最浅易的语言呈现一种“生活的美学”。说他是生活的艺术家,并不为过。然而,蒋勋的“孤独”到底是何种意义上的孤独?是鳏寡孤独的生活惨兮兮?还是单身男女的情感荒芜?抑或是无人理解的离群索居?可能这些不过是孤独的表象,它们都是“被决定的孤独”。蒋勋想谈的则是“自我选择的孤独”。这种分别在于,后者能把孤独变为生命的崇高、华贵与圆满。换言之,蒋勋把孤独变为美学。
在我看来,它的实质就是一种体验哲学、生存技艺、自我省思和独处艺术。只不过,我会反思,享受孤独到底是一种苦中作乐,还是无可奈何的聊以自我安慰?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言,喜欢独处的人,不是野兽,就是圣贤。圣贤没有多少,大多还是庸众。蒋勋或许忽略了一个问题:孤独对于自我而言常常是痛苦,美感和意义往往是他人“觉得”,然后赋予的。这就像你吃了一头大蒜,香了你自己,却熏到了别人。自我和他人的感受往往并不一致。
蒋勋把孤独作为审美对象,痛苦使审美过程变得延缓、细腻、艰涩,从而让美感更为强烈持久。这很有道理,“自我选择的”孤独者把自己活成了“艺术品”,他的孤独体验就是“艺术性”。换言之,每一个孤独者都像一个受虐者,只要痛苦能使他们特立独行――超脱世俗道统,反抗社会规训,质疑群体思维,张扬个体价值,一切忍耐就是值得的。
《孤独六讲》可以视为对孤独的一次分类讨论。其中,情欲孤独乃是全书枢要,也是作者用力最大的一章。原因很简单,它是最源初的孤独,既涉及肉体结合的原欲冲动,又充满情感联结的精神认同。没有人能跳脱情欲,就像不能逃离生死的宿命。面对情欲,我们需要私密空间,私人体验。然而,儒家看重社会伦理的群体文化严重压抑了个体价值的觉醒,倾轧了私人空间的存在。我很佩服,蒋勋反思文化传统的力度,锐利且狠重。他会启发你,所谓的“规训社会”并不是西方现代的发明,早在儒家思想成了儒教道统时,差异化的个体就已被改造成整齐、划一的无意识群体。
蒋勋所提到的孤独者(如庄子、竹林七贤、鲁迅等),都有一个奇妙特点,就是生逢乱世。也就是说,只有大一统的群体文化,伦理道德发生松动裂隙时,才能生出几个孤独者,彰显一丝个体价值。情欲孤独之所以迷人,因为它是人性的真实表露,不是道貌岸然的表演。从《红楼梦》里宝玉的梦遗,《金瓶梅》里欲望的展览;青春期性意识的唤起,母亲对孩子的隐私剥夺……蒋勋触及了不愿言说的孤独感:它是内心的独白,自我的镜像。因为,再亲近的人也无法真正理解。正如卡夫卡笔下的甲虫,失掉母亲的同情;加缪的局外人,服丧时哭不出来,还忙着*。即使看似巅峰的彼此满足过后,男女双方也会陷入陌生、失落与空虚。
从而,我们会诉诸语言沟通、思维探索、伦理联结、革命改造和暴力疏解。不幸的是,这些手段对孤独于事无补,反而生成了新的孤独。语言孤独其实就是上帝许给人类的“巴别塔”,所谓对话不过都是独白,自以为是的理解其实不过是误解。革命者的乌托邦往往现世难以完成,受到世俗者的嘲笑白眼。在一个不思考的社会里,思考者成了最大的笑话。当道德把每个人的暴力冲动压抑起来时,表面看是文明的进步,实际上也是野性的丧失、驯化和奴役。
“孤独的同义词是出走,从群体、类别、规范里走出去,需要对自我很诚实,也需要非常大的勇气才能走到群众外围,回看自身处境”。蒋勋此言说出了孤独的意义所在:那就是追求生命的层次感、异在感和丰富性,不要畏惧成为少数者。但是,孤独时时都有惨烈代价,它意味着你永远是另类边缘、被改造的异端。《孤独六讲》给我们的教谕是:当你没勇气特立独行时,也可以感知内省独处的审美之维。因为,蒋勋让孤独成了一种态度和趣味,它不再是激烈对立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