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谁的青春不迷茫》到《五十米深蓝》再到《你的孤独虽败犹荣》,我渐渐的喜欢上了刘同的文字,并不是因为他的文字有多么的优美,词藻有多么的华丽,仅仅因为他道出了太多年轻人的心声,简单地说,看他的书感觉就是在说自己。拥有一朵向日葵的朝气,像海芋般愉悦,生活活得简单但很快乐。曾记得老师说过,寂寞和孤独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寂寞可能只是因为你身边没人陪,没人理解你的做法,没人关注你,但是这一切的一切,你都可以试着努力的去改变,变换我们的思维方式,乐观对待生活;而孤独不一样。正所谓“孤者为王”,真正的孤独者,他们是懂得一切的道理,他们甚至表面看上去是热闹的,喧哗的,但他们的内心深处总是有一股傲气,只是你看不到罢了。
经过这些年的经历,你会发现,每一次的孤独可能都是一次迅速的成长;一次心灵的净化;一次与自我的交谈,一次人生的感悟。我们都一样的,正处于期盼未来,挣脱过去,当下使劲的样子。会狼狈,有潇洒,但更多的是不怕。不怕动荡,不怕转机,不怕突然。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你觉得孤独就对了,那是让认识自己的机会;你觉得不被理解就对了,那是让你认清朋友的机会;你觉得黑暗就对了,那是你发现光芒的机会。就像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正好是在我很烦闷的时候。我一直都喜欢看杂志,但随着慢慢的长大就会越来越有种看着别人的故事,流露出自己心声的感觉。百无聊赖中我看到了这本书,它的名字就吸引到了我。由于我喜欢带有傲气感的人或物,例如“虽败犹荣”这个成语,还有傲骨盛开的梅花。于是就这样我花了几天时间迫不及待的看完了它,那种感觉就像是你在荒芜的沙漠里无助的走着,突然看到了一片绿洲的兴奋和欣喜。真的,刘同的文字总会让你有一种写进你心里的感觉。他了解我们的心声,他知道我们经历到什么样迷茫的青春,因为每个人的青春都曾一样的孤独而迷茫过。“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
刘同微博上的这句话直指人的灵魂深处。这与当下都市年轻人的现实生活是多么地切合!多少年轻朝气的人每天穿梭于城市的人潮人海中,脚下从来都是步履匆匆,来不及瞟一眼擦肩而过的人长什么样子、穿什么样的衣服就匆匆奔向下一个目的地,可是人们越是表面的忙碌,内心却越是遏制不住的孤独。但它会让我们学会生活,学会寂寞。年轻的我们总是乐此不疲的享受着,如果觉得必要可能会去奋斗着,但我觉得在各种马不停蹄的奔波中更多的应该停下来,慢下来去感受,领悟,思考这些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就像有的人说的那样,你们总关心我飞得高不高,却从未问过我飞的累不累。我们是不是可以不用那么的在意一些看似比较重要的东西,比如说资历。相反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去看重一个人的个性。在如今这么繁杂的时代,我们也被感染的老气横秋的。会去追逐,但追逐的往往是金钱而不是梦想;会去学习,但学习的总是如何往上爬而不是能力;会去说话但却总是说假话而不是真言……但这是我们想要的吗?不!我们需要激情,需要鼓励,需要一切可以让我们向上的力量。青春不是用来颓废的,是用来奋斗的。每个人有不一样的人生,会面临不同的选择。但最终我们的轨迹取决于自己。迷茫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各自的青春都没有办法去复制,只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不留遗憾。等到了青春的最后,我们都会真正明白什么是孤独,什么是虽败犹荣
越长大,越孤独。秋微说:“人生中,我们似乎每一个阶段都在拥抱孤独,高考结束的失落、初入大学的陌生、毕业后的惶恐、工作时的迷茫……孤独是人生最大的秘密,关于孤独,只要记得两件事:孤独没有不好,不接受孤独才不好。”
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本书中用自己刻骨铭心的三十三段孤独的回忆为正需要学会接受孤独的我们演绎着一种虽败犹荣的孤独,你轻慢走进作者的心,触摸那灵魂深处的共鸣,滚烫的泪水不觉已然划过脸颊,滴落指尖。
也许现在的你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听歌,一个人看电影,很多人离开了另外一个人,就没有了自己,而你已坚强地度过所有,你自己一个人,你的孤独,虽败犹荣。现在的你也许更想有一个人可以陪你吃你想吃的美食,更想有一个人陪你听喜欢的音乐,更想有一个人陪你去向往的地方,然而,这都是只是你希望的模样,现实并未朝着你期望的方向发展,你终究要学会度过孤独。
未来的你忙于生活,奔波日子,也许依旧是一个人,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乘地铁,没有人陪,只有孤独。面对孤独,你一定要学会坚强,因为就连影子在阴天也会缺席,你必须学会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成长,在成长中升华。
小时候哭是词不达意,长大后哭是言不由衷。有一种孤独,是你内心深处脆弱无比,却没有一个人可以说;有一种孤独,是你伤悲时无法诉说,但仍希望有哪怕只是一个懂你的人来理解,然而,事与愿违,这个人从未出现。白天不懂夜的黑,没人会懂你的泪。愿你学会享受孤独。
鸟儿飞过,翅膀划落天空,没有留下任何痕迹,但它确实已经来过;孤独相伴,眼泪划过笔尖,没有显示丝毫异样,但它本身真的深刻。
只有从害怕一个人吃饭到一个人奔波,到习惯一个人面对各种波折,才能明白孤独到底是什么。它是你的一部分,它是天使也是魔鬼,它能让你变得更好,也能让你万劫不复。你只有面对它,孤独到最后都只是一种极其真实的存在感,真实到让你痛彻心扉,真实到让你微笑释然,真实到最后的最后,你浅笑着说:“我这个人,最不怕的,就是孤独。”
亲爱的你请记住: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愿你比别人更不怕独处,愿你在孤独的黑夜从容前行,愿你在日后提起当年经历孤独的自己不禁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