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样一句出自少年口中的话,听起来倍觉真诚和可贵。这份真诚和可贵,多么干净。
少年,字典上解释:指十岁左右至十七岁这一时期的孩子,他们的自我意识迅速发展,逐渐形成一定型式的自我价值观和自我认识能力。
而即将迈入18岁的少年,幼稚着也成熟着,冲动着也自觉着,迷茫着也坚定着,独立着也依赖着,用他们在成长岁月中所积累的认知,努力想要看清并且融入这个世界。然而,不是每个人都有洒满阳光的少年时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早晨,不到九点钟,我就被轰轰隆隆的装修噪音打败,于是决定带上书本去“多乐之日”。路过影院,想起今天是《少年的你》定档上映的日子,于是临时决定去看一场电影。首场,人不多,大概一二十个,几乎都是年轻人。我坐在他们的最后,静悄悄的看完了这部135分钟的电影。
陈念,一个孤僻的高三复读女生,母亲为躲债逃遁他乡,留她自己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她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一定要考上北大,要出人头地。在学校里,她性格内向,只求自保,拒绝了遭受校园欺凌的同学胡小蝶的友谊,在胡小蝶最需要温暖和帮助的时候逃避了,最终胡小蝶在高考前两个月选择了跳楼自杀。
小北,一个社会上的小混混,父母离异,母亲要改嫁嫌他累赘遗弃了他。他13岁混入社会,靠替人打架为生。他吊儿郎当、又痞又野,浑身像裹着沙砾,他的世界就是打打杀杀,就是满身伤痕累累。这个没有家庭、没有父母疼爱的少年,硬得像块石头。一天晚上,陈念遇上了正在挨打的小北,他俩在这个世界上有了交集,但是这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却处处格格不入。
魏莱,一个家境富裕的复读女生,陈念的同班同学,成绩很好,却在美丽的外表下掩藏着一颗蛇蝎般狠毒的心。她是校园欺凌的主使者,把胡小蝶逼死之后,又把矛头对准了陈念。数番受辱之后,陈念选择了报警,但是由于没有直接证据不能定罪,最后校方只以停学来处理魏莱,但允许她参加高考。这样的结果换来的是对陈念更严酷的凌辱。
外表柔弱的陈念内心十分强大,而表面狂放不羁的小北却有一颗纯真柔软的心,两个少年在彼此孤苦伶仃的人生里,在这个冷酷无情的世界里慢慢靠近。“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陈念对小北说:“只要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改变。”但小北依然遍体鳞伤,他对陈念说:“从来没有人问过我疼不疼,你是第一个。”其实,不是他不疼,而是被家庭、被父母、被社会伤得太深,只能靠肉体的疼痛来麻醉自己。
在遭受了一次次欺凌之后,陈念问小北:“你能不能保护我?”“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这句话成了这个少年心中最坚定的信念,为此,他可以付出一切。从此,无论清晨还是夜晚,无论刮风还是下雨,陈念的身后总晃动着一个人影,那是她心里最踏实的保障。穿过隧道,就是小北破烂寒酸的家,那是看得见阳光的地方,可以让她放下所有的戒备,可以让她笑,可以让她为实现自己“保护世界”的理想而专心学习。
然而,总有意外。高考前两天,小北因为其他案件牵涉而没能在陈念放学路上保护她,就在那一晚,魏莱纠集了一帮子男男女女把陈念拦在小胡同里暴打了一顿,剪了她的头发,拍了视频和裸照。小北回来后得知真相要去报仇,陈念死死拦住了他。
终于考试了,下着大雨,小北在考场外看着陈念走进去。此时,魏莱的尸体被人发现,考完第一场,陈念作为嫌疑人被带到警局,但没有证据证明陈念是凶手(这里有一段陈念跟审讯她的女警官的精彩对白),警方放她回去继续考试,各种调查的焦点慢慢集中到了小北身上。
事实真相是这样的:魏莱去找陈念,跪求她不要报警,陈念本来已经饶恕了她,然而这个可憎的女孩子得寸进尺,一直用高傲的口气说一些侮辱人的话,陈念恼怒推了她一下,就这样,魏莱滚下高高的台阶,头部撞在水泥护栏上死了。小北为保护陈念替她顶了罪。俩人在分开审讯的时候,都死死咬定跟对方不认识。
陈念考出了632的高分,赴京上学前,负责这起案件的年轻警官郑易来找她,告诉她小北并非未成年,他被判了死刑。陈念终于崩溃了,大声哭喊着:“我们出去一个就这么难吗?”事实上,是郑易诱导她说出了实情,之所以这样做,是不想让她的余生生活在愧疚里、悔恨里。最终,陈念去看守所看望了小北,然后选择了自首,因为她未成年和长期受欺凌的事实,判刑四年。
影片结尾,陈念已经成为一所民办学校的英语老师。放学路上,她陪在一名怯懦的小女生旁边,身后,是小北不离不弃的身影,他们大大方方的走在了阳光下……“你往前走,我一定在你后面”,他们是彼此生命中最亮的光,即使微弱,也可予以光明和温暖。
电影结束,字幕划过,没人有站起离开,也没有人高声喧哗,一切都安安静静的。
我从不是一个追星的人,更不要说是追周冬雨、易烊千玺这样新生代的年轻演员。周冬雨的电影只看过《山楂树》和《七月与安生》,总觉得稚嫩。后来在一部谍战剧中看过几眼她的身影,感觉太出戏。但是我想说,这个陈念的角色,她诠释得非常好,她有一张少女脸,既柔弱,又带着倔强的冷,她把陈念的孤独、隐忍表现的非常到位,在影片中不但贡献了从头到尾的哭戏,还贡献了自己剃了头发的平头形象……而易烊千玺更是令我吃惊,《长安十二时辰》瞅过几眼,总觉得这个孩子还小,怎么就演了这么一个少年老成的角色。我个人感觉,这个片子里,前半段小北的痞劲儿还不够,大概就是因为他那张太过俊朗的脸,是三好学生的脸,而不是小混混的脸。不过后半段还好,在陈念的影响下,小北慢慢发生着变化,痞劲儿少了,就契合这个人物的气质了。不得不说,易烊千玺成长的真快,有时候不说话,半边脸抽搐一下、睫毛抖动一下、眼神变换一下,就已经诠释了很多内容在里面,这样的演技是胜过当今不少小鲜肉的。还有就是,他们为角色不惜牺牲形象,卸掉偶像包袱,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入角色,这一点,我服他俩。(他俩演的很好,但是电影里也有小硬伤,这里不赘述)
电影的定位是反映校园欺凌问题,让观众认识到校园欺凌带来的巨大危害,它不但会改变人生,更会索人性命。
什么是校园欺凌?就是指由少数人组成的群体,对个别人进行围攻、羞辱、孤立、毁谤,并对其身心进行持久的伤害。那么,被欺凌的为什么会是ta?不知道,或许ta太漂亮,或许ta学习太好,或许ta太懦弱,或许ta出身卑微,或许ta怎么都叫人看不顺眼,但是,这都不是ta的错。
陈念在受审时曾质问怀孕的女警官:“我是被欺凌者我有错吗?我寻求过帮助,可是有用吗?如果是这样一个不安定的社会,你忍心把你的孩子生出来吗?”这些话掷地有声,然而,也说到了关键点上,那就是家庭教育!
反观魏莱何以成为校园欺凌者,她家境富裕,她的妈妈言语中带着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她认为自己的女儿是最优秀的孩子,她给她规划好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因为高考失利,魏莱的父亲一整年都不跟她说一句话,她来到这个学校复读,她要成为她父母期望中的人上人,她不允许别人比她强,她靠着自己的美貌和金钱,无所不用其极的欺凌成绩优秀的胡小蝶,胡小蝶不堪受辱跳楼自杀后,她不但一点都不追悔,转而继续欺凌成绩好的陈念。她像恶魔一样狠狠地捅人一刀,又像天使一样带着笑容去安慰,她不知道什么是犯罪,她冷血,而她的内心,是不是也在渴望真正的关爱呢?这难道不是父母教育的失败吗?为什么女儿内心那么阴暗,而父母就一点都没有察觉呢?魏莱欺凌团的另一个女生,父亲接到处理女儿的通知来到学校,二话不说就是暴打自己的孩子,这难道不是家庭教育的失败吗?
再来看看学校方面,只注重升学率,一个生命不在了,只赔了些钱就了事。警察到学校调查,当上课铃响时,学校领导居然说:“让她去上课吧,她们高三的时间耽误不起。”难道一条逝去的生命真的不及几节课重要吗?
还有警方,在校园欺凌事件中,取证不足、缺少直接证据,所以即便陈念报了警,警方也无法对欺凌者给予惩处,尤其是这些未成年人,只能交回学校给予相应的处罚。可是,为什么取证不足?因为学校的无关痛痒,因为学生们的冷漠。高考,也是一场竞争,这就是现实。
其实,不只是学生们的冷漠,还有群众的冷漠。陈念在小巷里被欺凌的时候,那么长的时间,那么大的动静,没有一个人发出一声正义的呐喊,没有一个人打一下110报警,只在最后时刻,从一扇窗子后面,传来一声“再闹就报警了”的低喊才算制止住了这场暴行。
再看看那些被欺凌的对象,几乎毫无例外的,生活在底层社会,有一个不健全的家庭,自身弱小,性格自卑懦弱,得不到足够的关爱和保护,沦为被欺凌者时不敢声张。这不也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吗?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十七八岁,本该是最美的青春年华,那些即将成人的少年本该在阳光下大声歌唱。然而,在阴影里,藏着什么谁知道呢?不要因为一时的欺凌,而成为一生的影响。
校园欺凌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它需要家庭、学校、警方以及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共同努力,关爱他们,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夜,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想起了东野圭吾《白夜行》里的这段话,想起了雪穗和桐原。